星期天的早上天氣很冷,戴著毛帽身穿兩件外套還是不住打哆嗦。媽媽提議要帶難得回台灣的小阿姨一起去北埔,當散散心就跟去了。媽媽開車很龜,想要違規又怕東怕西實在很好笑;小阿姨緊張的個性還是一樣,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上不斷念東念西,想不到平常兇巴巴的媽媽在自己妹妹的面前竟然不敢回嘴一句。
好不容易到了北埔,山上的風跟家裡的一樣寒冷刺骨,三個女人哇哇叫著跑出了車外。我很喜歡北埔這個地方,雖然這裡玩的不多,所以大部分年輕人都會偏愛內灣,但北埔就是有種獨特的味道讓我很喜愛。去年(還是前年?)和小豬以及班上另一對班對來新竹玩,但他們三個都覺得北埔不好玩,吃個東西就往內灣跑了。

這次來北埔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找古叔叔買東方美人茶(也就所謂的澎風茶、白毫烏龍茶)。古叔叔是水堂以及水井的老闆,水井是一般的餐廳,可以在裡面吃東西喝東西;而水堂就類似是民宿以及賣茶葉的地方。水堂位在北埔一個古蹟裡,第一次去是三年前,那時水堂才剛整修好,和爸媽巴在大門外望著這棟可愛樸實的建築物,問老闆可不可以進去,我們竟然很得古叔叔緣的得以入堂。

會這樣說其實是因為古叔叔是一個很有個性的老闆,大門外貼著「喝茶請入內,遊客請止步」。能夠入內的大部分都是古叔叔的朋友,每次去的時候,只要有客人進來,古叔叔都會請他們離開。雖然很不好意思這樣讓古叔叔趕客人,但他總會一派瀟灑的說,他才不想隨便讓人進來。水堂是古叔叔的叔叔的房子,當年古叔叔花了好幾百萬整修這個他童年時代的記憶;放棄了奢華的都市生活,毅然決然的回到北埔重建並且推廣客家文化。洗盡鉛華的古叔叔嗅不到銅臭味,只有好客親切熱情充滿在這個古屋裡,聽著古叔叔說以前的故事、現在的故事,雖然沒有見過幾次面,但是卻絲毫不感到距離。

古叔叔泡起了一壺去年的東方美人,很香,先聞了聞茶在杯子裡的味道,閉著眼睛享受著,然後再啜飲一口,稍稍在嘴中流動讓茶香佈滿整個口中,再吞下去回甘。後來古叔叔又泡了一壺三十五年的東方美人,我笑著說,原來這壺是老女人啊!古叔叔精靈的看了一眼媽媽跟小阿姨說「現在流行熟女!是熟女啦!」大家哄堂大笑。

我很愛喝茶,小學國中每次熬夜唸書趕作業,爸爸都會泡上一杯很濃很苦的烏龍茶讓我醒腦,雖然用處不大,眼皮還是一樣厚重;高中阿姨家也都會有各式各樣的西式茶,最愛的薄荷跟草莓口味,下雪的日子總愛泡上一杯,握著熱熱的馬克杯好暖和;長大後一樣愛喝茶,每天晚上都會沖一杯,用小吳送的可愛熊熊馬克杯裝著,暖到心裡。但是我不會喝茶也不懂茶,怎樣才算是好茶我不了解,每次聽古叔叔解說每種茶的不一樣就覺得很有趣。

小阿姨說她不會喝茶,古叔叔說「那妳要提升自己啊,這樣才不會和好東西錯失!」聽了一陣感觸,不只是對茶,自己若是能夠提升,那麼好的人好的事物才不會擦肩而過,因為已經懂得如何欣賞了。一整個下午待在水堂的時間過得很快,其實不想走還想多留,聽大人說話多少能給自己一些幫助跟啟示,這對現在處於行屍走肉的我很需要。

再看一眼水堂,那一磚一瓦都是古叔叔以及他的家人努力換來的。我自己也要加油,為了自己為了愛我的人,也為了以後那個不會再和我錯過的THE ONE。

【延伸閱讀】
蘋果日報 ─ 北埔水堂 百年建築 凝聚幸福

PS.  那天沒帶相機,只好在網上抓個圖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